【早安健康/江坤俊(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硬漢的眼淚 堅強的外殼,是為了保護脆弱的內裡而存在 你總是說一個人就可以,一個人就好。 你在窗邊默默流的淚,你的家人都不知道, 就連我,也是因為意外才看見了。 其實硬漢並不是真的總是堅強, 大家看到的,是你為了家人而打造出來的硬殼。 不用擔心,你並不是一個人, 讓我跟你一起戰勝肝癌這個大海怪! 賣魚的大老闆與無名的小醫師 我在基隆行醫多年,因為靠近基隆港的地緣因素,常常會碰到一些從事漁業相關的病人。 記得魚老闆第一次來找我看診,是大約八年前。走進診間的他,有著長年曬出的黝黑皮膚,身形削瘦,年齡大約也就五十吧。 「醫師,我的右上腹有點痛,可以幫我檢查看看嗎?」 我幫他安排腹部超音波,超音波一掃發現一顆疑似肝癌的腫瘤,於是請他再進一步做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是C型肝炎患者,但卻因從不定期檢查,根本不知道自己有C肝,更別說定期追蹤。 我立刻安排他住院,經過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確認他得了肝癌後,我建議他必須開刀。但是,還是那句老話,當下的我並不覺得他會在我這裡動手術。就算最後會找我,應該也會先去台北的醫院繞一圈吧,我甚至都已經準備要幫他拷貝病歷了。 但魚老闆出乎我意料的阿莎力,沒有任何猶豫,就要我立刻安排手術,開啟了我們倆長達八年的醫病緣分。 順利開刀完之後,魚老闆開始定期到我的門診追蹤治療。他有著討海人的直爽個性,偶爾會有一些意外之舉。比如有一次回診時,他竟然拿了一大堆冷凍的魚來,著實嚇了我一跳! 「醫師,這是我的船隊今天捕到的魚,送給你吃。」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怎麼有這麼多魚?」 「醫師,我是賣魚的啊!你都不知道喔?」 當時我的病人不多,所以有許多時間可以跟他聊天。後來才知道,雖然他謙稱只是個賣魚的,但其實不但擁有多家店面,甚至還擁有自己的捕魚船隊,是個貨真價實的「魚老闆」啊! 但這個發現又讓我疑惑了,「你怎麼會找我看診?」 當時沒沒無名的我,非常好奇賣魚的大老闆為什麼會找上我,甚至非常信任我,還讓我為他開刀? 魚老闆一如往常地爽朗回答:「我第一眼看到你喔,就覺得有緣,心裡有一種感覺,就是你了!」我聽了也不禁笑出來,在心裡感激父母,生給我一張還不算討人厭的臉⋯⋯ 後來,魚老闆也乖乖地持續追蹤了一年多,一開始都很正常,但快到第二年時,他的肝癌復發了。 肝癌2年內復發機率大約是60%,沒想到,接下來竟是一場5年多的硬戰!繼續看下一頁 其實肝癌兩年內復發的機率,大約是百分之六十。還好魚老闆都有定期回診,我們追蹤得也很勤快,所以雖然復發,但腫瘤只有兩公分不到就被發現了。 「情況還算樂觀,可以再開一次刀。」 「好啊!什麼時候?排個時間給我。」 他聽見癌症復發,情緒並沒有太大的起伏,語氣中也沒有我預期的沮喪,就直接請我安排下一次開刀時間,反而是我愣住,很想告訴他:「先生,我是說你肝癌復發耶!是要再開一次大刀來切除部分的肝臟耶,你是不是沒聽清楚,以為是在開你肚皮上的脂肪瘤嗎?」 他的表情很鎮定,一副稀鬆平常的模樣,彷彿開刀不是嚴重的肝癌,而是平常的小手術。 感謝神明保佑,儘管因為前一次開刀的關係,他的腹部有一些沾黏,腫瘤的位置也不是那麼容易切除,魚老闆的第二次開刀還是順利度過了。當然,術後他又開始繼續追蹤,我們好像又回到了一開始那樣。 但這時的我,其實心裡有個壓抑許久的疑問:那就是每次開刀,我總是不見魚老闆的兒女。他的太太通常也只有開刀的當天會出現,而開完刀後的住院期間,魚老闆幾乎都是一個人。 回診就更不用說了,大部分的時間,他也都是一個人來看診⋯⋯我真的很好奇,但一直沒有問出口。 接下來,是一場長達五年多的硬戰。 魚老闆一直都很準時,從來沒有跳過任何一次門診追蹤。雖然病情反反覆覆,中間也有過幾次復發,但每次也都治療得很順利,總算是在控制之中吧。治療過程中,他也沒有受到太大的痛苦,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直到最後一次,他的肝癌突然莫名其妙地大爆發,血小板指數一路下滑,白血球卻高達好幾萬(正常血液白血球指數介於四千~一萬一千),我緊急安排他住進了隔離病房,並請血液科醫師為他檢查,發現他不但肝癌復發,還同時罹患了血癌,被兩個癌症同時侵襲著。 魚老闆的病況變得很危急,面臨九死一生的關鍵選擇。我告訴他,化療是最後的一條路,也是唯一的一條路。但是打化療時,身體也很可能撐不住,要他先做好最壞的打算。 「要不要拚拚看?」 他沉默了,我也是。 我知道他在猶豫,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在猶豫。一向都那麼阿莎力的人,在面對這樣生死攸關的狀況,也是無法直接回答我吧。 「你想想看,明天再告訴我。」 我想讓他一個人考慮一下。 離開前,我看了看病房四周,還是沒有看到魚老闆的家人。 癌症的治療是與時間的賽跑,如果是你面臨難以決定的時刻,會怎麼做呢?繼續看下一頁 「我喜歡一個人。」有多少人能真心的這麼說? 第二天早上,我又來到魚老闆的病房,病房內的他,依舊獨自一人,靜靜地望著窗外。我深怕打擾他,在病房門口悄悄站了一會,才用手敲了敲門。 魚老闆回過頭來,臉上有些恍惚,想來這一夜,對他相當難熬吧。他沒有說話,是我先打破了沉默。 「我知道這件事很重大,對你來說也很難決定。你兒子女兒呢?要不要請家人一起來討論?」 「不用啦,他們都成家立業了,有自己的事情要忙。」魚老闆沉默片刻,又語重心長地問我:「醫師,你讓我再考慮一、兩天好嗎?」 「當然可以,只是癌症的治療,就是與時間的賽跑,能早一點決定總是好的。你一個人,沒問題嗎?」 「這裡能讓我一個人靜靜地想事情,我喜歡這樣。」他淡淡地這樣告訴我。 但我知道的,與他相處了五年,我所認識的魚老闆,是個非常體貼家人的漢子。他希望孩子將時間花在照顧自己的家庭上,所以從來不要兒女陪伴;每次太太來醫院探望,他也總是認為醫院沒有家裡舒服,催促太太趕緊回家休息,不用在醫院陪伴,他一個人住院就可以。 他一直都是這麼的爽朗樂觀,所以那一天去查房時,其實我也吃了一驚。 那天,他的病房門半開著,我沒有敲門,放輕腳步地走了進去。他站在窗戶旁,背對著我。那天天氣很好,窗外的陽光把他的背影拉得很長。 我很好奇他一個人時到底都在做什麼?也想知道他會站多久? 出於好奇心和一點頑皮的心態,我就這樣靜靜地站在他背後幾米的地方,結果過了三、四分鐘,他都沒有發現我的存在。我又往前走了幾步,這才看見,一個人靜靜地望著窗外的他,臉上布滿淚水⋯⋯ 我用更輕的腳步離開病房,決定給他一點獨處的時間。以他的硬漢性格,應該不希望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脆弱吧! 十幾分鐘後,我走了回來,他依然站在窗戶旁,我這才敲敲門,他轉過頭來,眼睛紅紅的,我知道他剛流過淚,假裝沒事走了進去。 下一頁繼續看,即使得了肝癌血癌,為什麼硬漢「魚老闆」仍堅持隱瞞家人? 「你還好吧?」 「嗯,果然在醫院住久了也很悶啊!」 「你想得怎麼樣了?」 「我想好了,再打化療吧。」 「那你要跟你的家人講一聲。」 「一定要嗎?我自己決定不行嗎?」 「不行,一定要請你的家人都來醫院一趟,醫院規定,我必須將治療可能的風險分析給他們聽。」 在我的堅持下,那個週六,是我第一次見到魚老闆的兒女。 我詢問他們是否知道魚老闆現在的狀況。兒子告訴我,說他只知道爸爸得了肝癌,現在好像有復發,但詳細情況不是很清楚。 我一聽就知道,魚老闆絕對沒有跟他們轉達事情的嚴重性,被我一問,魚老闆才說:「這有什麼好說的?沒關係啦!現在講也是一樣。」 我告訴魚老闆的兒女,他爸爸不只得了肝癌,還同時罹患血癌。兩個癌症併在一起,當下唯一能走的路只有化療,但是危險性極高,可是若什麼都不做,幾乎沒有機會,希望他們能同意進行化療,至少能拚一線生機。 聽我說完,兒女都陷入沉默,過了半晌才開口說:「我們一切都尊重爸爸的意見。」 「醫師你看吧,我就跟你說,我可以自己決定,簽名之後再跟他們說就好。」 「要幫你安排化療前,跟家屬分析病情是必要的程序之一,絕對不能省略。之前每次開刀或是做電燒治療,你都自己簽,這次絕對不行。」我耐著性子跟魚老闆解釋。其實我沒告訴他的是:「你知道這次化療做下去,你有可能會死的嗎?你就不用和兒女交代事情嗎?我講得這麼危險,你還不知道我的意思嗎?」 但我真的說不出口。 堅強表像下,是眼淚、是故作灑脫。下一頁繼續看:對抗病魔時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醫師暖心勸:請陪著爸爸吧… 「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打化療?」 「明天,明天就可以幫你轉入化療病房,我己經幫你安排好一位腫瘤科醫師了,是我的好朋友,他答應我會好好照顧你。」 我也提醒了他的兒女,因為化療的風險很高,所以希望他們一定要到醫院來陪伴父親。 「不用不用,沒怎麼樣,打個化療而已,媽媽來就好,你們去忙你們的事。」 魚老闆揮揮手,依然堅決地婉拒他們的相伴。 我看著他,在心裡想著,這難道就是爸爸的樣子嗎?明明自己沒那麼堅強,一個人獨自在病房流淚,在兒女面前卻故作灑脫? 其實這時候的你,多麼需要家人陪在你身邊,但是你卻什麼都不說,還把兒女趕走,不希望他們操心……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江坤俊醫師《寫給生命的情書:暖心名醫告訴你,對抗病魔時真正重要的事》) 江醫師Q&A 如何預防肝癌? 其實預防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檢驗自己有沒有B型或C型肝炎。在台灣,大部分患者的肝癌,是由這兩種肝炎慢慢轉變而來。 如果有B型或C型肝炎的人,不用沮喪,以為自己只能慢慢的等肝臟硬化,再長出肝癌。目前的醫學來說,B型肝炎已經可以很好的控制,C型肝炎更是有被治癒的可能。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請你們不要喝酒。酒精性肝硬化後再變成肝癌,也是肝癌的大宗來源之一。 還有一個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脂肪肝,最近的研究告訴我們脂肪肝也是有可能會導致肝癌的。有脂肪肝的朋友,請減肥吧!減肥是對抗脂肪肝最好的辦法! 本文摘自《寫給生命的情書:暖心名醫告訴你,對抗病魔時真正重要的事》/江坤俊(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如何 …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通博官方 財神現金板 博弈遊戲 色情網站 aio交友愛情館 賭博網站 性感影片 台灣賭神小古 av性愛 a片 老虎機 財神現金版 運彩現金 娛樂城推薦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現金版怎麼做 財神現金網 球板 星城娛樂 信用板 九州現金版 娛樂城註冊送 18禁成人影片 老子有錢 淘金娛樂城 威博娛樂城 線上博弈 戴子郎百家樂 色情 財神娛樂評價 賭金 成人做愛 九州娛樂 通博在線娛樂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情色文學 日本a片卡通 戴子郎 通博現金板 a漫 臺灣情色網 體育分析 體育投注 免費a片下載 首席娛樂城 一夜情貼圖片區 財神現金網 九州娛樂 娛樂城註冊送 賭金 mlb投注 大發必發網 娛樂城送體驗金 通博在線娛樂 成人電影 香港六合彩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任你博娛樂城 現金版怎麼做 戴子郎團隊 情色a片下載 財神現金網 免費a片AV女優 財神娛樂 九州現金版 戴子郎 免費a片下載 賭神小古課程 娛樂城優惠 博弈遊戲 九州娛樂城 性感影片 免費影片 金合發 報牌 財神娛樂城 情色論壇 免費a片 金順賽事 成人網站 嘟嘟情人色網 歐博百家 通博台灣 嘟嘟成人網站 線上博弈 正妹聊天室 現金板 現金版代理 成人做愛 現金板被抓 北京賽車 通博現金板 情色文學 淘金娛樂城 a片 天下運動 現金網 體育分析 通博官方 通博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21點算牌 168大發網 18禁成人影片 av性愛 通博娛樂評價 財神娛樂城 通博現金網 博弈 玩運彩 運彩現金 視頻聊天室 娛樂城 情色文學 18成人網站 色情漫畫 賭金 成人影片 九州現金版 a片免費看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信用版 賭神小古學費 豆豆聊天室 h漫 通博娛樂城 成人電影 情色論壇 金順賽事 戴子郎團隊 炫海娛樂城 色情網站 賭博網站 娛樂城送體驗金 現金版 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18禁成人影片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網 免費a片下載無碼 九州娛樂 任你博娛樂城 財神現金板 天下運動 色情小說 報牌 成人做愛 博弈遊戲 免費a片 成人貼圖區 聖發娛樂城 現金版詐騙 聊天室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色情 a漫卡通 嘟嘟成人網站 戴子郎百家樂 九州娛樂評價 a片 通博現金板 sex免費影片 通博官方 通博在線娛樂 日本a片卡通 成人文學 a漫 星城online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21點算牌 賭神小古學費 sex免費影片 戴子郎團隊 台灣賭神小古 成人做愛 體育投注 成人網站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a片 信用板 報牌 通博評價 體育分析 六合彩 大發網 娛樂城賺錢 色情影片 博弈 財神娛樂評價 娛樂城評價 免費a片下載無碼 真人百家 九州娛樂 運彩 新的娛樂城 色情網站 星城online 娛樂城優惠 ut聊天室 嘟嘟情人色網 戴子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cen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